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Clear Head + Clever Hands + Clean Habits

 
 
 

日志

 
 

初中化学方程式配平方法  

2011-11-16 23:56:1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会飞的鱼《初中化学方程式配平方法》

初中化学方程式配平方法

作者:刘振中     编辑:会飞的鱼、点灯的心    个人原创
 
       正确的化学方程式是计算的前提,而书写正确的化学方程式的关键是配平。初中涉及的化学方程式有近百条,容量较大,要减少记忆量,其方法之一就是掌握好配平的方法,以点带面,做到举一反三。为了使学生能较快地掌握化学方程式的配平技能,现就初中常见化学方程式的配平方法归纳如下:
       1.奇数配偶数法配平

方法:寻找方程式左、右两边出现次数较多的原子,且原子的个数为一奇一偶的元素为配平的起点。将奇数的原子用2、4、4、8….等偶数配成偶数,调节其他元素的原子的个数。 

       举例1:Fe2O3+C──Fe+CO2选择O原子,因O原子的个数为一奇一偶,故先将 Fe2O3用偶数2配平,再依次推导出CO2、C、Fe 的化学计量数,分别为3、3、4,即得2Fe2O3+3C初中化学方程式配平方法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4Fe+3CO2 。  
               
这样详讲吧:初学者再琢磨,耐心点看完例2。

       举例2:燃烧硫铁矿(主要成分是FeS2)生成Fe2O3和SO2

                       FeS2+O2──Fe2O3+SO2

分析:氧是这一方程式中出现次数较多的元素。在化学式Fe2O3中氧原子个数为奇数,而参加反应的氧气(O2)中氧原子个数为偶数。无论O2的化学计算数是奇数还是偶数,其总数都是偶数。要使反应前后氧原子总数相等,首先要把Fe2O3中的氧原子个数配成偶数,即在化学式Fe2O3前配上最小偶数“2”,FeS2+O2──2Fe2O3+SO2,再进一步配平。其他物质的化学计量数可用观察法来配平,步骤如下:

铁原子个数:4FeS2+O2──2Fe2O3+SO2

硫原子个数:4FeS2+O2──2Fe2O38SO2

氧原子个数:4FeS211O2──2Fe2O3+8SO2

检查反应前、后各元素的原子个数是否相等。配平正确并注明反应条件:4FeS211O2初中化学方程式配平方法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2Fe2O3+8SO2这下看懂了吧

常见反应:KClO3分解;Al、P在O2中燃烧;CuO/Fe2O3/Fe3O4/ FeO与 C 的反应。

   2.有机物燃烧的配平 (即含有C、H或C、H、O元素的化合物
燃烧的配平)——有机物完全燃烧均生成二氧化碳和水。

       方法:先碳后氢倒着氧(先后配CO2、H2O、O2化学计量数)

       举例: C2H5OH3O2初中化学方程式配平方法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2CO2 + 3H2O    (1,3,2,3)

       常见反应:CH4 / C2H5OH / C6H12O6/ C2H4与O2的反应。

       当化学计量数出现分数时:两边同时乘以公分母去掉分数即可。

     C2H2+O2──CO2 + H2O     (1,5/2,2,1)

     C2H2+O2初中化学方程式配平方法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CO2 + H2O   (2,5,4,2

3.特殊配平法(金属氧化物与还原性气体(H2/CO)的反应)

方法:还原性气体的化学计量数 = 金属氧化物中氧原子的个数

举例:  Fe2O3+3CO 初中化学方程式配平方法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2Fe +3CO2  (1,3,2,3)

             Fe2O3+H2 初中化学方程式配平方法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Fe + H2O    (1,3,2,3)

常见反应:CuO / Fe2O3 / Fe3O4 / FeO 与(H2/CO)的反应

 在掌握好这三种配平方法之后,初中其它的化学方程式都可以通过观察法来配平,例如:

1)置换反应:(氢前金属 + 酸 ── 盐  +  氢气)

      Fe + H2SO4 === FeSO4 + H2

2)分解反应:CaCO3初中化学方程式配平方法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CaO + CO2

3)化合反应:CO2+ H2O === H2CO3 

4)复分解反应: Fe2O3+3H2SO4===Fe2(SO4)3 +3H2

                记住:原子团当成一个整体配平。

        4.观察法配平

       有时方程式中会出现一种化学式比较复杂的物质,我们可通过这个复杂的分子去推其他化学式的系数,例如:Fe+H2O──Fe3O4+H2,Fe3O4化学式较复杂,显然,Fe3O4中Fe来源于单质Fe,O来自于H2O,则Fe前配3,H2O前配4,则式子为:3Fe+4H2O==Fe3O4+H2,由此推出H2系数为4,3Fe+4H2O==Fe3O4+4H2 。最后写明条件,将短线改为等号即可。

       5.最小公倍数法(多用于单质与氧气反应 / 金属氧化物与碳反应)。我个人不建议学生掌握此法。该法可用“奇配偶”法代替

方法:先配氧后配其它原子

举例:  Al + O2初中化学方程式配平方法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Al2O3  (4,3,2) 

             C+ CuO初中化学方程式配平方法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Cu +CO2↑ (1,2,2,1)

常见反应:Al/P/Cu/Mg/H2与O2的反应;

                        CuO/Fe2O3/Fe3O4/ FeO与C 的反应。

      法适合常见的、难度不大的化学方程式。如KClO3→KCl+O2↑在这个反应式中右边氧原子个数为2,左边是3,则最小公倍数为6,因此KClO3前系数配2,O2前配3,式子变为:2KClO3→KCl+3O2↑,由于左边钾原子和氯原子数变为2个,则KCl前应配系数2,短线改为等号,标明条件即:2KClO3===2KCl+3O2

       只要在学习方程式配平之初,将前三种类型讲清,其它方程式的配平在平时的教学中有意地让学生多配平、多感知、多积累,养成习惯,潜移默化,书写化学方程式这一中考重点难点就能得以有效分散,变重若轻。 

           请看:化学用语巧记与妙学

初中化学方程式配平方法-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会飞的鱼-刘振中博客-个人原创
  评论这张
 
阅读(4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