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Clear Head + Clever Hands + Clean Habits

 
 
 

日志

 
 

质量守恒定律的发现  

2011-11-18 23:58:42|  分类: 第五单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会飞的鱼《质量守恒定律的发现》

质量守恒定律的发现
编辑:刘振中       昵称:点灯的心、会飞的鱼
 
一、物质不灭定律

质量守恒定律的发现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博学多才的罗蒙诺索夫为俄国许多学科奠定了基础,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756年,罗蒙诺索夫把锡放在密闭的容器中煅烧,锡发生了变化,生成白色的氧化锡,但容器和容器中物质的总质量,在煅烧前后并没有发生变化,经过反复多次实验,都得到同样的结果,于是他认为在化学变化中物质的质量是守恒的,这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物质不灭定律”被罗蒙诺索夫发现了,但当时并没有引起其他科学家的注意。

 自然界中发生的一切变化,都是一个物质失去了多少,另一个物质就增加了多少的过程。这条具有时代意义的“物质不灭定律”被罗蒙诺索夫发现了。


二、白日实验

质量守恒定律的发现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和拉瓦锡同时代的化学家,用玻璃瓶烧水做实验时,发现在瓶底总有少量白色沉淀出现,即使用蒸馏水,加热时间一长,也有同样的情况发生。这些科学家认为,这种白色沉淀是由水变成的土。

 拉瓦锡对此十分怀疑,认为这个结论是错误的。为了证明水不会变成土,拉瓦锡做了有名的“白日实验”。

 拉瓦锡在一种特别的蒸馏瓶里加入了蒸馏过8次的蒸馏水,并分别仔细地称出它们的质量。从1768年10月24日开始点火加热,耐心地持续加热到1769年2月1日,整整100天,只是为了观察到更加稳定的实验现象。

 沉淀从哪里来的,是什么?拉瓦锡用天平证实蒸馏瓶在实验中减轻的质量,就是白色沉淀的质量,而且证实产生的沉淀就是玻璃溶解的产物,也就是说水不会变成土。

 通过以上实验,拉瓦锡得出物质在化学反应时质量的变化关系,即参加反应各物质质量的和与反应后生成各物质质量的和相等,也就是质量守恒定律。

质量守恒的观点,罗蒙诺索夫早在1748年就提出过。拉瓦锡在学科研究中,既注意到物质的变化,又注意到数量的变化,他的研究超越了同时代的其他化学家。

 所以,化学作为一门定量的科学是拉瓦锡开创的。

质量守恒定律的发现-会飞的鱼-刘振中博客

质量守恒定律的发现-会飞的鱼-刘振中博客   质量守恒定律的发现-会飞的鱼-刘振中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