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Clear Head + Clever Hands + Clean Habits

 
 
 

日志

 
 

化学用语巧记与妙学方法  

2011-11-01 21:14:09|  分类: 第三单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会飞的鱼《化学用语巧记与妙学方法》
化学用语巧记与妙学方法
体裁:教学论文        整理收藏:会飞的鱼        请勿转载
 
       化学用语是初中化学知识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很多学生总觉得这部分知识难学难记,觉得化学用语好似面前的一条“毛毛虫”。怎样化解这一难点?现在介绍如下一些方法。

1.用元素符号给相关成语或词语填空

    注:成语或词语中被填的字可与元素名称谐音。

如:①只要功夫深,      杵磨成针;②雪中送      ;③千里送鹅毛,礼    仁义重;④黄    万两;⑤大快人     ;⑥    泊明志;⑦感慨万    ;⑧高歌     进;⑨高山    水;⑩人杰地    

(答案:①Fe ②C ③H ④Au ⑤Zn ⑥N ⑦Pb ⑧Mn ⑨S ⑩P)

2.在编猜谜语中记忆元素符号。

①给谜面,猜谜底。例1:“品德高尚,打三种元素符号”。谜底为“Zn 、P、Mg”。例2:“奥运会上的抢手货,打三种元素符号”。谜底为“Au 、Ag、Cu”牌。例3:“水流石出,打一元素名称”。谜底为“硫”。

②给谜底,编谜面。如:谜底:铁。谜面为“黄金被盗”。谜底:钾。谜面:“铁板定钉,稳拿第一”。谜底:Ba。谜面:老二最威风,老大当随从。

3.大小配对,组成元素符号。

所谓“大”就是写英语的一个大写字母,“小”就是英语的小写字母。按下列要求写出有关元素符号,“大”按英语母的顺序,“小”字母自己选择,写出有关元素符号。如:Ag、 Ba、Ca、Fe、He、Mn、Na、Pt、Zn

4.给配平化学方程式的方法编有意义的口诀。

如“奇配偶法”可编成: “奇数如手、左右开弓、跟踪追击、有始有终”。例:Fe2O3+HCl----FeCl3+H2O的配平。第一步:奇数如手,如果化学方程式中出现多种元素为奇数,则应找出现频率单一的哪一种元素,这里有氯、氧两种元素属于奇数,但氯元素只出现一次,故要从氯元素入手,先乘以系数2,Fe2O3+HCl----2FeCl3+H2O;第二步:左右开弓,将反应物与生成物中同时出现氯元素的物质配平,给HCl前乘以系数6,2Fe2O3+6HCl----2FeCl3+H2O;第三步:跟踪追击,把其它元素也配平,Fe2O3+6HCl----2FeCl3+3H2O;第四步:有始有终,将短横线改成等号,全程检查,Fe2O3+6HCl====2FeCl3+3H2O

5.自编常见元素和原子团化合价口诀。

它的核心是“自编”,在自编的过程中有意义的记,无意识的记,这种记法轻松牢固。如常见原子团口诀:“一价:氢(氢氧根离子OH-)、氯(氯酸根离子ClO3-)、硝(硝酸根离子NO3-)、铵(铵根离子NH4+);二价:硫(硫酸根离子SO42-)、硅(硅酸根离子SiO32-)、亚(亚硫酸根离子SO32-)、碳(碳酸根离子CO32-);三价磷酸(磷酸根离子PO43-)”。

6.对不同的化学方程式用相关联的因素串联对比记忆。

例1:有水产生的化合反应、有水参加的分解反应、有水生成置换反应,它们相关联的因素就是有“水”参加或生成。例2:从化学反应类型特点上写对比的化学方程式。如:按下列要求各写一例化学方程式。化合反应——“一变多”;分解反应——“多变一”;置换反应——“换一半”。例3:从化学反应方程式的特征上对比记忆。如:写出三例化学反应条件加能量的化学反应方程式。又如:写出反应产物满足下列三种条件的化学方程式:“空(有气体产生)、陆(有沉淀物产生)、海(有水产生)。”

       谈到这里同学们清楚了吧,化学用语并不是枯燥无味的,只有用巧记的方法,方能体会到妙学的乐趣。你们还有什么好方法,也提供出来让我们共同分享吧。

看来在化学用语教学中只要教师想一些办法,多从学生学的角度思考问题,化学用语就再也不是不是枯燥无味的内容了,学生就会在巧记妙学中体会知识本来的乐趣,认识学习方法方法。

化学用语巧记与妙学方法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会飞的鱼-刘振中博客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