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Clear Head + Clever Hands + Clean Habits

 
 
 

日志

 
 

初中化学概念学习之我见【原创】  

2011-05-30 02:43:28|  分类: 教材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初中化学概念学习之我见

刘振中     该文发表于《崆峒教育》2009.3期第60页

              初中化学概念学习之我见【原创】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初中化学概念学习之我见【原创】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化学被称为“理科中的文科”,初中化学基础知识点繁而杂。在初中化学学习中,学生所学的基本概念、元素符号、化学式、化学方程式等名词术语很多,这些化学术语又是众多化学用语的基础,许多列符号图式或名词表达特定化学概念,所以初中阶段化学用语的学习则显得尤为重要。但学生初学一些基本化学概念时,常会感到枯燥,因此在概念教学中要特别注意方式、方法,以便学生能顺利地学好化学名词术语,为学好化学打好基础。

       一、引导学生注重思考,切实理解内涵

       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真正理解化学用语的涵义。学习化学用语要让学生注重思考,领会每一个概念及概念的关键字词,以明确概念的含义以及适用范围和条件,如“分子”概念中的“化学性质”和“最小”。搞清一些相近易混的概念之间的本质区别和内在联系,以加深对概念的准确理解。如“分子”和“原子”,“原子”和“元素”等。因此应把符号、图式揭示的化学特征与化学反应的实际现象结合起来,丰富联想线索,减少机械记忆,增加理解记忆,提高记忆效率。

        二、分散难点,合理安排细节
       化学用语由于数量多而乱,枯燥乏味,成了教学难点,如果在教学中把难点分散,则可让学生感觉不难。如元素、原子、分子、化合价、化学式及化学方程式等按知识阶梯分散到各单元课题记忆。再如:在绪言中,元素符号、化学式等代表某种化学物质的普通符号陆续出现了,让学生多见多记,通过反复出现,使记忆自然形成,到讲这些化学用语时,再揭示它们的内涵,学生就较易掌握了。另外在教学过程中,要作阶段性的归纳小结,以形成概念的网络。

        三、要加强练习,温故知新
        孔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通过做题进行强化训练,使学生对化学用语进一步理解,不能强求学生的理解一次到位,而要在不断的练习中引导学生由浅及深,从易到难地加深体会,从而使学生达到“三会”:会读、会写、会用化学用语。人们常说“见多识广”,多做题,通过解题达到掌握巩固知识概念。学生在平时的训练中,一要限时,提高速度;二要准确理解概念,提高质量;三要注意解题格式的规范性;四要坚持做题后的小结,归纳出同一类习题的解题方法。使学生对所学知识掌握透彻,融会贯通,达到“活学活用”的效果。

         四、注重学法指导,提高学习效果。

        1.用对比的方法学习化学概念。如:化合反应与分解反应、氧化反应与还原反应、元素与原子、分子与原子、O2与CO2的实验室制取。

        2.及时总结归类。要将学过的概念及时总结归类,以形成概念的网络,如物质的简单分类可采取括号分支的网络归类。要理清思路,善于从典型的分析中找出类似的特点、规律,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

        3.改错记忆法。每个学生准备纠错本,专门记录那些曾经不会做或做错的习题,可以避免“放虎归山,又为虎害”的失误,做到勤记,记住每一个是自己为难的概念、习题,切实解决这些问题,学习才有所进步。 

        总之,在学生学习化学用语的过程中,把握好这几方面的教学,就能让学生较轻松地掌握好所学化学中的名词术语,同时为今后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初中化学概念学习之我见【原创】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初中化学概念学习之我见【原创】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