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Clear Head + Clever Hands + Clean Habits

 
 
 

日志

 
 

初中化学复习方法  

2011-05-31 12:59:55|  分类: 教材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一米阳光《初中化学复习方法》

初中化学复习方法

体裁:教学论文        整理收藏:刘振中        请勿转载

            初中化学复习方法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初中化学复习方法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复习是教学过程的重要一环,对于让学生深化知识,提高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对于复习,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要制定“精确”的复习计划

学习计划每年都有,但是多数是为了应付学校的检查,很少有人真正把他当做自己复习的线路图或计划书。复习计划应该具体、详细,“精确”到每一天,每一节课。要把握好复习的进度,合理设计每一节复习课的容量。如此才能提高复习课时间的利用率,避免出现时间紧张的现象。

二、不能把复习课上成新授课的翻版或缩水版

复习课与新授课的不同在于复习课更强调学生对知识的深化和能力的提升,换言之,复习课要求学生对知识“记忆得更牢,理解得更深,运用的更熟”。如果把复习课上成新授课的翻版或缩水版,简单重复,以上目标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全面实现的。

三、要注意知识的整合

复习课应该具有较强的综合性,这就要求要对知识进行整合。复习时要打破原有的知识界限,跨章节、跨单元甚至跨册,按照思维的逻辑顺序进行加工。

四、要注意学生的主动参与,避免“满堂灌”

教师应该围绕目标中提出的问题,引导学生思考、讨论、分析问题。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复习过程,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去分析,解决问题。学生难以解决的,教师再加以点拨、指导,使问题得以解决。教师引导学生读书、思考、讨论时,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重视学法指导,培养学生自主复习的能力。

五、要注意达标测评题的精选

“训练”是复习中一个重要的环节。但练也有个科学性问题,决不是练得越多越好。练要“精”,要有深度,要到位,关键是习题要精选。习题要有典型性,要有层次性,要有覆盖面,对典型题目,同学们可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变换情景、变换问法,多角度全方面进行练习,一题多用,培养思维的灵活性。练后一定要有以量化统计为基础的讲评,并要有补偿措施和补偿练习。通过有效练习,可以把握各种题型的解题思路、方法和技巧,做到举一反三。

六、要注意复习效果的反馈

首先要注意复习效果的反馈,这涉及到复习的最终结果问题。反馈的方式比较多,如作练习、课堂提问等。但是不管练习还是提问,都要让学生在独立的情况下完成,这样才能真正把握学生的真实情况。在课堂提问时要注意以中下游学生为主。这样做有两点考虑:一是如果连中下游学生都能掌握了,那中上游的学生基本就没问题了;二是这样能照顾到绝大多数学生,实现合格率的大面积提升。

七、把握复习的基本步骤

不同阶段可有不同的复习思路,但是以下几个步骤基本上是不可或缺的。

1、知识梳理

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让学生重新回顾所学知识,形成知识框架。构建知识框架,可以让学生自主进行,可以师生共同构建,也可以由教师提前构建好之后直接出示给学生。但是不管哪一种构建形式,都要体现知识的整合,不能照搬课本的知识结构。

2、自主复习

本阶段,学生根据1中的知识框架,自主进行复习,再现原有知识,强化记忆和理解,打下坚实的基础知识,为能力提升做好铺垫。

3、检查强调

教师对学生的自主复习状况进行检查,纠偏补漏,对重点知识进行强调。

4、典例分析

对例题的精讲多练,对于提高复习质量、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要精选例题,讲解时要注意不能就题论题,要关注解题方法,使学生做到举一反三。

5、达标测评

本环节是对复习效果的最终检测,要高度重视,并根据测评结果进行补救或对自己的复习思路进行调整。

总之,要搞好复习,关键要处理好两个问题:一是对基础知识的巩固,二是让学生实现从知识到能力的迁移。

      

  评论这张
 
阅读(3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