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Clear Head + Clever Hands + Clean Habits

 
 
 

日志

 
 

浅谈初中教学中的素质教育  

2011-06-02 13:29:29|  分类: 教材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浅谈初中教学中的素质教育

               体裁:教学论文      整理收藏:刘振中       请勿转载

                                           该文于2010年6月上传于《湘南网站》

    浅谈初中教学中的素质教育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浅谈初中教学中的素质教育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目前,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进程中,课堂教学仍然是学校进行素质教学工作的主渠道。2010年初,平凉市着力推进“双学双推”活动,掀起了学习洋思中学的“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课堂教学模式和杜郎口的“三三六”教学模式,希望教师能将新课程的理念渗透在课堂教学的分分秒秒里,建立起新的课堂教学摸式。那么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向课堂教学要时间,要质量,且要“减轻学生负担”,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必须深入研究,认真解决。

一、转变教育观念是根本 

树立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和“放手走进学生”的教学理念。这里的“好”既包括学习成绩不断提高,又包括养成良好习惯和提高自身素质等各方面。这里的“放手”既包括教师的“一言堂”变成了学生的“多言堂”,又包括教师的“照本宣科”变成了学生的“多案宣科”。在这种教育思想指导下,教师要有信心,有力量,想方设法去追求成功,真正实施平等教育,下真功夫去教育每一个学生,坚持不懈地把温暖送给最困难的学生,利用“兵教兵”帮助每个后进生转化,使他们看到希望,顽强拼搏,不断进步,走向成功。

二、改革课堂教学是关键

“教无定法,学必有法”,教学是一门艺术。不进行课堂教学的改革谈提高效率是无出路的。改进的方法灵活多样,凡是能提升高效课堂教学质量的措施或策略都值得我们学习。针对不同形式和不同学科的课,应将讲授模式、洋思模式、杜郎口模式配合使用,要结合学情,形成适合自己课堂教学模式。不管怎样改,用哪种方式教学,都应牢牢掌握一个原则,即有利于教学目标的顺利完成。应因人而异,因教材内容而异,不能强调套用同一个模式。

三、处理好两个关系是原则

在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发挥一个“导”字,落脚于学生的一个“学”字。这就需要教师优化教学过程,还时间给学生,千方百计调动学生潜在的探求心理和积极因素,激发主动索取知识的欲望,把自学的方法及能力交给学生。采用“兵教兵”、“兵练兵”,让学生乐中学、学中乐。学生有了兴趣就会产生强烈的求知欲,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就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四、做好教学准备是前提

教学准备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备教材,要深入钻研,吃透教材内容;二是备大纲,要研究大纲,对教学目的及对教材内容中各知识点的不同要求层次要了如指掌;三是备学生,要对教学中的主体——学生的整体素质、知识基储思想倾向及个别差异等心中有数;四是备教法,这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主环节,要对教法精心设计并随时补充修定,在运用时又能视具体情况,不生搬硬套,灵活性运用;五是备教后反思,对教学中教师的“导”与学生的“学”、“得当”与“不当”、“成功”与“不足”等都要及时小结记录,以便以后改进。

 五、提高教师素质是基础

教师不但是课堂教学的总体设计者,而且还是组织者和实施者。教师的道德素养、知识水平、业务能力,一言一行都对教学有巨大影响。现代教育更是对教育工作者提出了全方位的要求。因此,教育工作者必须“心身”双修,不仅要有较高的道德、思想、业务及工作素质,而且还要有较高的教育科研水平,把课堂教学当一门科学艺术来研究,改向经验要效率为向教育科研要效率;改向题海战术要质量为向教学改革要质量。

六、轻负提高质量是目标

“教是为了不教”,面向全体,因材施教,重视个性的技能发展,针对学生的不同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措施,实行目标教学。因此,要特别注重教学方法的改革,强化学法指导,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力图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在教学中要实行启发式,废止注入式;贯彻少而精,克服满堂灌;讲练结合,注重“双基”的教学;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做到教有特点。充分利用生理化实验、多媒体及电子白板等教学手段,让学生动手动脑,综合运用多种感官接收信息。教师必须把学习的自主权交给学生,使他们都能在一个宽松的环境中学习。必须认真研究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把精力集中在课堂教学上,最大限度地提高每堂课的教学效率,实现轻“负担”、高“质量”。

        总之,在初中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教给学生学科知识、教会知识思维、教活学习方法,树立以学生为主的教育思想,发挥学生的主动学习的精神,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千方百计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自己去听、去说、去写、去想,做到耳到、口到、眼到、手到、心到,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学生因张扬而鲜活,教师因放手而快乐,课堂因互动而精彩”这是我们的课堂所追求的境界,也是素质教育所倡导的主题。

             浅谈初中教学中的素质教育【原创】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浅谈初中教学中的素质教育【原创】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