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Clear Head + Clever Hands + Clean Habits

 
 
 

日志

 
 

硫在氧气中燃烧的绿色化设计  

2011-09-03 23:27:43|  分类: 教材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硫在氧气中燃烧的绿色化设计

体裁:教学论文        整理收藏:刘振中        请勿转载         

      硫在氧气中燃烧的绿色化设计-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硫在氧气中燃烧的绿色化设计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硫在氧气中燃烧的绿色化设计(一)

一、原装置的不足 

 人民教育出版社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九年级上册[实验2-3],硫在氧气中的燃烧。教材中,本实验要求在通风橱中进行,目前一般的教室没有通风橱,故生成的气体易造成污染。为解决这一问题,笔者对该实验进行了绿色化设计。硫在氧气中燃烧的绿色化设计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二、实验的绿色化设计        

 1.实验的装置:实验装置如右图。

 2.实验器材:

    125毫升集气瓶、5毫升注射器、燃烧匙、90度弯形玻璃管、单孔 7号橡胶塞、气球、橡皮筋、氢氧化钠的浓溶液等。

 3.实验装置的制作方法

 仪器的组装:

 (1)将燃烧匙、90度弯形玻璃管、单孔7号橡胶塞按图组装连接,90度弯形玻璃管的一端绑上一个气球;

 (2)用5毫升注射器取5毫升的氢氧化钠的浓溶液后,插入到制好的组装橡胶塞中。

 4.实验步骤

 (1)按图准备好装置并制取一瓶氧气,在燃烧匙里放入少量硫,加热,直到发生燃烧,观察硫在空气里燃烧时发生的现象;然后把盛有燃着硫的装置伸进充满氧气的集气瓶中,塞紧胶塞,再观察硫在氧气里燃烧时发生的现象,比较硫在空气里和氧气里燃烧有什么不同。

 (2)实验结束后,把注射器中的氢氧化钠溶液注入集气瓶中,振荡以除去装置内生成的二氧化硫气体。

 三、装置改进的意义

 1.装置制作简单,操作方便;

 2.装置的密封性强,安全、环保,把污染降低到了最低程度。

 

硫在氧气中燃烧的绿色化设计(二)

 一、设计思路:

  原来在这个实验中产生二氧化硫扩散到空气中,造成对环境污染,且对师生的身体健康也造成有害影响,不利于对学生进行环境保护教育。

 二、改进前后装置图对比:

硫在氧气中燃烧的绿色化设计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硫在氧气中燃烧的绿色化设计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改进前的装置                                  改进后的装置

三、实验用品:

   250mL集气瓶两个,分别配有带燃烧匙和小气球的橡皮塞、玻璃片两个,浓的氢氧化钠溶液。

四、实验步骤:

 ①在集气瓶中分别加入20mL浓的氢氧化钠溶液,并用向上排空气法收集一瓶氧气盖好玻璃片备用。

 ②按实验顺序依次点燃燃烧匙中的硫粉,分别迅速放入空气和氧气的集气瓶中,并塞紧橡皮塞。

 ③反应后将瓶内液体分别充分震荡,使之充分反应。

五、改进优点:

       改进后的实验体现了绿色化学的要求,减少了污染,也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 

          硫在氧气中燃烧的绿色化设计-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硫在氧气中燃烧的绿色化设计-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6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