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Clear Head + Clever Hands + Clean Habits

 
 
 

日志

 
 

《元 素》知识要点赏析  

2011-10-11 09:22:08|  分类: 第三单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会飞的鱼《《元 素》知识要点赏析》

《元素》知识要点赏析

文字:网络(有改动)    整理编辑:会飞的鱼

          我们根据同类原子具有相同的核电荷数(即核内质子数),而不同类原子的根本区别正是由于核内所含的质子数不同,从而得出元素的概念,每种元素均有特定的符号,即元素符号,然后理解记忆元素符号的含义及各种元素在地壳中的含量,为以后学习化学式等知识打下基础。

       【要点1】 元素

        元素是具有相同核电荷数(即核内质子数)的一类原子的总称。

        原子是元素的基本单元;不同元素的本质区别在于质子数不同,即质子数决定元素的种类。

         1.元素种类:100余种(由此组成了3 000多万种物质)。

         2.地壳中含量前四位元素(质量分数):氧、硅、铝、铁。   

         3.空气中含量最多的元素是氮,其次是氧。

         4.海水和生物细胞中最多的元素是氧。

         5.日常生活中所说的“高铁酱油”、“加碘食盐”、“钙加锌口服液”“含硒茶叶”等中的铁、碘、钙、锌、硒均指的是元素。

        思考:能不能认为地壳中或生物体内含量多的元素作用大,含量少的元素作用小?

        有的元素虽然在地壳中或生物体中含量较少,但作用非常重要。

       【要点2】元素符号

        国际上统一用来表示元素的一种特定的化学符号。

        1.意义:表示一种元素;表示这种元素的一个一个原子。对于由原子直接构成的物质:金属、固态非金属、稀有气体的元素符号还可以表示物质。

        2.书写 ①由一个字母表示的元素符号要大写;②由两个字母表示的元素符号,第一个字母要大写,第二个字母要小写。

        说明:1.在国际上现在统一采用元素拉丁文名称的第一个大写字母来表示元素,如果几种元素拉丁文名称的第一个字母相同时,就附加一个小写字母来区别,例如用Cu来表示铜元素,O表示氧元素,Ca表示钙元素。

        2.元素中文名称的特点:金属元素除汞以外都是“金”旁,非金属元素按其单质在通常情况下的存在状态分别加“石”、“气”等偏旁。因此,我们可从它们的偏旁判断它们属于哪类元素。

        思考:如果在元素符号前面添上系数是否还能表示该元素?

        如果在元素符号前面添上系数,就只表示该元素原子个数,不能表示该元素。如:H既表示氢元素,又表示一个氢原子;2H只能表示两个氢原子。

       【要点3】 元素周期表

         根据元素的原子结构和性质,把现在已知的一百多种元素按原子序数(核电荷数)科学有序的排列起来,这样得到的表叫元素周期表。

        1.元素周期表的结构:

       ①每一格:在元素周期表中,每一种元素均占据一格。对于每一格,均包括原子序数,元素符号、元素名称,相对原子质量等内容。此外,在周期表中,还用不同的颜色对金属元素、非金属元素做了分区。

        ②每一横行(周期)

        周期表每一横行叫做一个周期,共有7个横行,有7个周期。

        说明:每周期开头是金属元素(第一周期除外),靠近尾部的是非金属元素,结尾的是稀有气体元素。这说明随着原子序数的递增,元素原子的最外层上的电子数由1个递增到8个,达到稀有气体元素原子的稳定结构,然后又重复出现原子最外层电子数从1个递增到8个的变化规律。这种规律性的变化也就是“元素周期表”的名称的来源,它反映了元素之间的内在联系。

       ③每一纵行(即族)

       周期表的18个纵行中,除第8、9、10三个纵行共同组成一个族外,其余15个纵行,每一个纵行叫做一族,共有16个族。

        2.元素周期表的意义:学习和研究化学的重要工具。

        ①为寻找新元素提供了理论依据;

        ②由于在元素周期表中位置越靠近的元素性质越相似,可以启发人们在元素周期表的一定的区域寻找新物质(如农药、催化剂、半导体材料等)。

会飞的鱼-刘振中博客-整理编辑

会飞的鱼-刘振中博客-整理编辑   会飞的鱼-刘振中博客-整理编辑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