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Clear Head + Clever Hands + Clean Habits

 
 
 

日志

 
 

化学语言中的“词语”——化学式  

2011-10-21 23:55:2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化学语言中的“词语”——化学式

编辑:刘振中

化学语言中的“词语”——化学式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现代社会人们之间相互认识最简便快捷的方式——交换各自的名片。这是全世界通用的一种“符号”。

       同人类表示友好有“符号”一样,化学也有自己的符号,它是化学世界的共同语言。

        化学式是用元素符号表示各种物质的化学组成的式子,包括分子式、实验式、结构式、示性式等等。

元素符号、名称、化学式的由来(附图)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对那些由分子组成的单质和化合物,如氧气、氢气、二氧化碳、水、甲烷等,可分别以O2、H2、CO2、H2O、CH4等分子式来表示。但离子化合物(如氯化钠、氯酸钾、氢氧化钠等),无论在晶体状态还是在水溶液中都不含有独立存在的分子,因此只能其用实验式NaCl、 KClO3、 NaOH来分别表示。它们只表示该物质(指某些单质和离子化合物)的组成元素以及各元素间的质量比和原子个数比,也可以说是表示化合物中各元素的原子数比值的最简式。
       例如,Fe 、Cu、 C、S、P等元素符号又分别是铁、铜、碳、硫、磷等的“实验式”。P2O5也是五氧化二磷的实验式。
       我们通常用来表示物质组成的既有分子式,也有实验式,过去中学教材中把它们统称为“分子式”是不确切的,现把它们统称为“化学式”无论从逻辑上还是从科学性上讲都是比较严密的。
       表示物质分子组成的化学式,就是该物质的分子式,如氧气O2、二氧化碳CO2等。表示组成物质的元素原子最简整数比的化学式称为实验式,如氯化钠NaCl、五氧化二磷P2O5等。金属单质和某些非金属单质,用元素符号表示它们的实验式,如铁Fe、硫S等。表示组成分子中各原子间结合方式的化学式称为结构式。

 (图片“甲烷结构式”)
        表示简化结构式的化学式称为示性式,如酒精C2H5OH。
        元素符号不仅可以表示元素,还可以表示由元素组成的物质。这种用元素符号表示物质组成的式子,叫做化学式。每种纯净物质的组成是固定不变的,所以表示每种物质组成的化学式只有一个。

       下图表示了化学式H2O的各种意义。物质的组成是通过实验测定的,因此化学式的书写必须依据实验的结果,除此之外,还可以应用元素化合价来推求。
      化学语言中的“词语”——化学式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图片“化学式的意义”

化学语言中的“词语”——化学式--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化学语言中的“字母”——元素符号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8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