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Clear Head + Clever Hands + Clean Habits

 
 
 

日志

 
 

把有趣的手语操引进分子、原子理论教学  

2011-10-27 00:17:13|  分类: 第三单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把有趣的手语操引进分子、原子理论教学

体裁:教学论文        作者:网络       整理收藏:刘振中       

      硫在氧气中燃烧的绿色化设计-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把有趣的手语操引进分子、原子理论教学-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分子、原子非常小,小的看不见、摸不到,所以在讲这一部分知识的时候,很多学生都觉得抽象、难懂,不愿意学,也容易掉队。这两年我将“手语操”运用在日常教学中,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让他们感觉到化学学习真的很有趣。

        一、有趣的“手语操”几种分子的模型

水是由水分子构成的;分子又是由原子构成的,如l个水分子由1个氧原子和2个氢原子构成;l个氢分子由2个氢原子构成;1个氧分子由2个氧原子构成。这些知识对于初学化学的学生来说不是那么好记忆的。在教学中我提示学生如果用自己的一个拳头表示一个氢原子,自己的脑袋表示氧原子的话,那么氢分子如何表示呢?水分子?氧分子呢?

         经过短暂思考,学生们会很自然的把自己的两个拳头放在一起表示氢分子,也知道把自己的双拳分别放在自己的两个腮帮子上表示水分子,那么氧分子呢?……,自己只有一个脑袋呀,只能表示氧原子啊,怎么办呢?……,当两个聪明女生的脑袋慢慢靠近在一起时,很多同学都恍然大悟,哈哈!脑袋靠脑袋不就解决问题了嘛!……,当然!还有的同学不怀好意地看着一男一女的同位该怎么办?……伴随着欢声笑语学生们记住了这三种重要的分子,我想他们一辈子也不会忘记这个有趣的“手语操”。

         二、运用“手语操”理解分子与原子的区别

      (1)辨别H2和2H

          H2的含义有四个,最常说的有2个,宏观表示氢气,微观表示一个氢分子

          2H只表示微观的含义,两个氢原子

         学生们通常容易混淆这两种符号的含义,上课时我提示学生一个拳头表示一个氢原子,那门两个氢原子如何表示?一个氢分子如何表示?通过绪言教学中的演练学生们已经能很容易的区分出这两种微粒的不同。再辅以适当的练习就能很好地掌握这一部分的知识。

          [巩固练习] 根据水分子分解示意图回答:

                            2(    )             4(   ) 2(  )  (     )  (    )

        ①请在对应的空白处填写适当的符号

       ②怎么用正确的式子表示这个化学反应呢? 

           答案:①  2(H2O); 4( H ); 2(O ); ( 2H2 );( O2 )

                       ②  2H2O 通电 2H2↑ + O2↑     通过本次练习还可以使学生获得朴素的质量守恒的观念。

       (2)辨别水分子(H2O)中是否含有氧分子(O2)?

          微观构成这一部分常考常错的问题就是“凉开水为什么不能养鱼”?老师考了很多遍,学生还是不明白,最后老师只好要求学生们把答案背过了事。

         其实学生们从生活常识中已经知道凉开水是不能养鱼的,究其原因是凉开水中没有氧气;但是从化学的角度上问凉开水不能养鱼的主要原因,学生们就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了,他们不知道到底是没有氧原子、氧分子、氧元素还是氢原子啊?

         仔细分析这个题目,就是考两个分子的含义;一旦明白这一点,这个题目就不在话下。 O2从宏观上表示氧气,从微观上表示氧分子。所以凉开水中没有氧气,从微观上说就是没有氧分子。

         认真分析了水的含义,也可以排除那三个选项。如H2O从宏观上表示水这种物质,水是由氢氧两种元素组成的。所以凉开水中含有氧元素;H2O从微观上表示一个水分子,一个水分子中含有2个氢原子和1个氧原子;所以它也含有氢原子和氧原子。

         在实际教学中,除了讲清楚这两个分子的含义,我还启发学生们思考如果用自己的两拳一脑袋描述水分子时,有没有氧分子连在一起的?换句话说自己脑袋上面还有没有长脑袋呢?

        “当然没有”。

        “所以,水分子中也没有氧分子。”

        “水分子中有的只是氢原子和氧原子”…… 

        三、用“手语操”描述化学反应

         水的分解与水的合成的实验在初中阶段非常重要,这个实验引出了分子是怎么由原子构成的,从而引导学生认识原子的特点,原子跟分子的关系,原子跟化学变化的关系。如果光是讲这个反应所传递的含义,学生们一定记忆不深刻。所以我布置作业要求学生们设计动作去体会。

        果然第二天上课时学生们不负众望,有的真是用两拳一脑袋模拟的电解水的实验,水分子分解为氢原子和氧原子,两个氢原子结合成一个氢分子,两个氧原子结合成一个氧分子,许许多多的氢分子聚集成氢气,许许多多氧分子聚集成氧气。看着参与表演的8个学生两两组合头顶头翻滚、双拳相连在身体周围振动的样子,有的学生笑岔了气。……

        还有一组的学生在自己的身上贴上氧、氢原子的标志,组成两个水分子,然后在组长的指挥下裂解和化合、振动……。

 孩子们太聪明了!

         那一霎那我被感动了!如果在教学中我们大家用心挖掘的话,学生们给你的惊喜真的是无穷的!

       “手语操”的使用还有很多,也请有心的老师们多多揣摩!

          把有趣的手语操引进分子、原子理论教学-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把有趣的手语操引进分子、原子理论教学-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