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Clear Head + Clever Hands + Clean Habits

 
 
 

日志

 
 

我的第二课堂·课题4.1 原子的构成  

2011-10-05 21:09:35|  分类: 第三单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我的第二课堂·物质构成的奥秘·课题1  原子的构成  

 我的第二课堂·课题4.1 原子的构成-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作者:刘振中     平凉市第七中学    个人原创-谢绝引用、转载 我的第二课堂·课题4.1 原子的构成-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我的第二课堂·课题4.1 原子的构成-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我的第二课堂·课题4.1 原子的构成-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我的第二课堂·课题4.1 原子的构成-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我的第二课堂·课题4.1 原子的构成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我的第二课堂·课题4.1 原子的构成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知识要点   

1.原子由居于原子中心的带正电荷的原子核和核外带负电荷的电子构成。

2.原子核由质子和中子构成。质子带正电,中子不带电,电子带负电。

3.在原子中:原子序数=核电荷数=核内质子数=核外电子数。我的第二课堂·课题4.1 原子的构成 -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4. 原子核体积很小,但原子的质量主要集中在原子核上。

5.在原子中:相对原子质量≈质子数+中子数。

6.相对原子质量是以一种碳-12原子质量的1/12作为标准,其他原子的质量跟它相比较所得到的比,它不是原子的实际质量。

教材解读:

          1911年,英国科学家卢瑟福用一束平行高速运动的α粒子轰击金箔(α粒子是一种带正电且比电子的质量大的多的粒子)。

我的第二课堂·课题4.1 原子的构成 -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观察到现象:
(1)大多数α粒子不改变原有的运动方向。
(2)有一小部分α粒子改变了原有的运动路径,发生偏转
(3)极少数的α粒子被反弹回来。
        这说明原子有很大的空间,同时说明原子内部存在着一个体积小、质量大、带正电荷的部分——原子核。原子不是一个实心球体。

     一、原子的构成

我的第二课堂·课题4.1 原子的构成 -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引用】我的第二课堂·课题4.1 原子的构成 -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1.原子是否是一个实心球体?
               原子是化学变化中的最小粒子。亦即在化学变化中,原子不能再分,而是重新组合成新的分子。它虽很小,但也有构成,并不是一个实心球体,它是由质子、中子、电子构成。
            2.原子核所带的正电荷数从何而来?
               原子核由质子和中子构成。一个质子带一个单位正电荷,中子不带电。因此,原子核所带电荷数来自于构成它的质子所带电荷。
            3.原子核所带正电荷数与质子数有何关系?
               原子核带正电荷,其所带正电荷数叫核电荷数。如氧原子核内有8个质子,就会有8个正电荷,则氧原子核就会带8个单位正电荷,氧的核电荷数为8。因此,质子数=核电荷数。同理碳原子有6个质子,则碳原子的核电荷数为6。故质子数决定原子种类。
            4.原子核和核外电子都带电,为什么整个原子不显电性?
               在原子中,由于原子核所带的正电荷与核外电子所带的负电荷数值相等(电量相等),电性相反,相互抵消,使整个原子不显电性。那么,由原子构成的分子也不显电性。
 
我的第二课堂·课题4.1 原子的构成 -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由表可知:

             1.质子和中子的质量相当,其质量与氢原子质量近似相等。
             2.跟质子、中子相比,电子的质量极小,可以忽略不计。
             3.原子核的体积很小,但几乎集中了整个原子的质量。即原子的质量主要集中在原子核上。

【引用】我的第二课堂·课题4.1 原子的构成 -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由表可知:

             1.绝大多数原子,都是由质子、中子、电子构成。
             2.氢原子有原子核,但原子核中无中子。
             3.质子数不同,原子的种类不同。即质子数决定原子的种类。
             4.在原子中,质子数与中子数不一定相等。
             5.在原子中,质子数=核电荷数=核外电子数=原子序数
             6.在原子中:相对原子质量≈质子数+中子数。

【引用】我的第二课堂·课题4.1 原子的构成 -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原子很小,一个原子跟一个乒乓球体积之比,相当于乒乓球跟地球体积之比。 

【引用】我的第二课堂·课题4.1 原子的构成 -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原子核----与原子相比体积极小;如果把原子比做一个宠大的体育场,那么原子核只相当于一只蚂蚁。原子的质量主要集中在原子原子核上,是所有质子和所有中子的质量总和。【引用】我的第二课堂·课题4.1 原子的构成 -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以碳原子为例描述原子的构成。

已知一种碳原子的构成粒子是6个质子,6个中子和6个电子。请描述原子的构成情况。 

       其中6个质子和6个中子构成了原子核作为原子的中心,而6个电子在核外一定空间内绕核做高速运动。

我的第二课堂·课题4.1 原子的构成 -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二、相对原子质量

  不同原子的质量各不相同,可以用现代科学仪器精确地测量出来。如:一个氢原子的质量是:1.67×10-27㎏;一个氧原子的质量是:2.657×10-26㎏;一个铁原子的质量是:9.288×10-26㎏。这样小的数字,书写、记忆和使用起来都很不方便,就像用吨做单位来表示一粒稻谷或小麦的质量一样,能不能用一种好写、好记、好用的方法来表示原子的质量呢?
        为方便表示原子质量的大小关系,用相对原子质量表示原子的相对质量大小。

1.在原子中:相对原子质量≈质子数+中子数。

   由于:原子的质量≈原子核的质量=质子质量+中子质量。

   故有:相对原子质量≈质子数+中子数。

2.国际上以一种碳12原子质量的1/12作为标准,其它原子的质量与这个“标准”比较得到的比值就是这种原子的相对原子质量。

我的第二课堂·课题4.1 原子的构成 -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碳12:含有6个质子和6个中子的碳原子,质量是1.993×10-26kg,它的质量的1/12等于1.66×10-27kg 。

  原子的实际质量单位是kg,而原子的相对原子质量是一个比值,用符号Ar表示,其单位是1。

 如,氧原子的质量为2.567×10-26 kg,则氧原子的相对原子质量为【原创】我的第二课堂·课题4.1 原子的构成 - 蜀麓耕夫 - 蜀麓耕夫山野草堂

  由于一个氢原子的质量是:1.67×10-27㎏;一个质子的质量为1.6726×10-27kg ,一个中子的质量为1.6749×10-27kg ,也就是说,若用上述标准来度量,氢原子、质子和中子的相对质量都分别为1。

【引用】我的第二课堂·课题4.1 原子的构成 -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1.在分子、原子、原子核、质子、中子、电子等粒子中,找出符合下列条件的粒子,填在相应的横线上。

        (1).能直接构成纯净物的是  分子、原子  。 
        (2).能保持物质化学性质的最粒子是  分子、原子  。 
        (3).化学变化中最小的粒子是   原子   。 
        (4).带正电荷的粒子是  原子核、原子  ,带负电荷的粒子是 电子。 
        (5).不显电性的粒子是  分子、原子 、中子 。 
        (6).质量最小的粒子是  电子  
        (7).质量与氢原子质量近似相等的是  质子、中子  。 
        (8).氢原子中不含   中子   
        (9).在同一原子中数目相等的粒子是  质子、电子  。 
        (10).铁是由   铁原子   构成的,保持氧气化学性质的是  氧分子  

        2.科学家用航天器在宇宙空间“捕捉”到了反物质氢,则反物质氢原子的构成如何?
          提示:正物质原子的原子核带正电,电子带负电;反之,反物质原子的原子核带负电荷,电子带正电荷。

          因此,反氢原子是由一个带负电荷的质子和一个带正电荷的电子构成(反氢原子也无中子)。

我的第二课堂·课题4.1 原子的构成 -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我的第二课堂·课题4.1 原子的构成 -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原 子 结 构 的 发 展 史
      
       1803年,近代化学之父——英国科学家道尔顿提出近代原子学说,他认为原子是化学变化中最小的粒子。他也断言:原子是不可再分的实心球体。

       1897年,英国科学家汤姆森发现了电子,电子是种带负电、有一定我的第二课堂·课题4.1 原子的构成 -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质量的微粒,普遍存在于各种原子之中。他认为原子并不是构成物质的最小微粒,原子是一个平均分布着正电荷的粒子,其中镶嵌着许多电子,中和了正电荷,从而形成了中性原子——“枣糕”原子模型。  
       1906年,英国科学家卢瑟福根据a粒子散射实验,提出带核的原子结构模型,原子由原子核和电子构成,电子在核周围做高速运动,就像行星围绕太阳运转一样。

我的第二课堂·课题4.1 原子的构成 -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我的第二课堂·课题4.1 原子的构成 -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我的第二课堂·课题4.1 原子的构成-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我的第二课堂·课题4.1 原子的构成-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刘振中博客-原创制作-谢绝转载和引用    刘振中博客-原创制作-谢绝转载和引用

  评论这张
 
阅读(85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