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Clear Head + Clever Hands + Clean Habits

 
 
 

日志

 
 

溶解度的“八忌”  

2012-01-04 01:31:20|  分类: 第九单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会飞的鱼《溶解度的“八忌”》

溶解度的“八忌”

编辑:刘振中       昵称:点灯的心、会飞的鱼

溶解度的“八忌”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溶解度是表示物质溶解性的一个重要概念,掌握了这个概念,可以加深对物质性质的理解,并能进行正确的运算。在表示物质溶解度时有如下“八忌”:

        一忌不标明温度。任何一种物质的溶解度与温度有密切关系,一般是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少数是随温度升高而减小或影响不大。所以在不同温度下,同一物质在同一种溶剂中溶解度是不同的。

       二忌不标明是何种溶质。不同溶质在同一温度下同一溶剂中溶解度是不同的。

       三忌不说明溶剂量。溶剂量是100 g,这是规定的量,不能随意改变。

       四忌不考虑溶液状态。溶解度一定是在溶液达到饱和状态下,也就是溶质的溶解速率和结晶速率相等条件下的值,这是必要的条件。

       五忌不写单位。如100℃时硫酸铜的溶解为75.40 g,若写成75.40,就不对了,“g”不能丢掉。

       六忌把溶解度和浓度混淆。溶解度是表示物质溶解性,而溶质的质量分数是表示溶液中含有溶质量的,两个不同概念,不能混淆。

       七忌搞错溶解度运算公式。溶解度的计算公式是,溶解度=(溶质质量/溶剂质量)×100(g)。不能把“溶剂质量”错写成“溶液质量”,也不能把“×100(g)”错写成“×100%”。

        八忌不考虑结晶水合物中结晶水的去向。结晶水合物溶于水后结晶水的量要计入溶剂中,溶质是除去结晶水后的无水化合物,否则就会出现计算上的错误

溶解度的“八忌”-会飞的鱼-刘振中博客

溶解度的“八忌”-会飞的鱼-刘振中博客   溶解度的“八忌”-会飞的鱼-刘振中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