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Clear Head + Clever Hands + Clean Habits

 
 
 

日志

 
 

铝制器皿为什么不能用碱水洗刷?  

2012-01-04 01:32:08|  分类: 第八单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铝制器皿为什么不能用碱水洗刷

编辑:刘振中       昵称:点灯的心、会飞的鱼

铝制器皿为什么不能用碱水洗刷-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金属铝密度小,导热导电能力很强,延展性也很好。用金属铝制的器皿轻便、光亮又不生锈,深受人们的欢迎。

铝是一种活泼金属,极容易和空气中的氧气起化学反应生成氧化铝(Al2O3)。氧化铝在铝制器皿表面结成一层灰色致密的极薄的(约十万分之一厘米)薄膜,这层薄膜十分坚固,它能使里边的金属和外界完全隔开。从而保护内部的铝不再受空气中氧气的侵蚀。

铝和氧化铝薄膜都能和许多酸性或碱性物质起化学反应,一但氧化铝薄膜被碱性溶液或酸性溶液溶解掉,则内部铝就要和碱性或酸性溶液起反应而渐渐被侵蚀掉。所以铝制器皿不能用碱性溶液或酸性溶液洗刷,也不能用铝制器皿盛放纯碱、洗衣粉或食醋等物质。

使用铝制器皿时尽量避免划破,更不能将氧化膜刮掉。当铝制器皿上有了油污时,不可用砂子、煤灰、砂纸等擦刷,可使用中性洗衣粉将其洗净。如果被烟熏黑,要用抹布涂些去污粉或用棉团蘸一点醋擦过以后,即刻用水冲洗干净就行了。

有人在使用煤炉时,为了充分利用热量,晚上封火后往在炉口上放上一把盛水的铝壶。这样做的结果能加快铝壶的腐蚀。为什么能加快铝壶的腐蚀呢?我们都知道,煤中除了含有碳元素外还含有少量的硫元素,煤燃烧时,硫也燃烧生成二氧化硫,二氧化硫是一种酸性氧化物,二氧化硫就溶解在壶底由湿煤中受热逸出的水蒸气凝成的水珠内,生成酸性溶液。这种酸溶液,不但溶解氧化膜并进一步使铝腐蚀。所以晚上封火后不要把铝壶放在炉口上。

使用铝制器皿时,还有一点要注意,不能在铝制器皿中盛放食盐或食盐水。因为这样做能提供氯离子,有氯离子存在时能加快氧化膜的破坏而失去保护作用。

选自《答疑解难,初三化学》常文启主编,开明出版社

铝制器皿为什么不能用碱水洗刷-会飞的鱼-刘振中博客

铝制器皿为什么不能用碱水洗刷-会飞的鱼-刘振中博客   铝制器皿为什么不能用碱水洗刷-会飞的鱼-刘振中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