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Clear Head + Clever Hands + Clean Habits

 
 
 

日志

 
 

中考化学试题解析之关键词──“气球”  

2012-02-01 21:10:07|  分类: 教材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考化学试题解析之关键词──“气球”中考化学试题解析之关键词──鈥溒蜮

            体裁:教学论文         整理收藏: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中考化学试题解析之关键词──“气球”-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中考化学试题解析之关键词──“气球”-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近年来,在各地初中化学中考试题中,有关“气球”的装置试题不断出现。一般涉及“气球”的试题都与气压的变化有关系。在整个装置体系中,不论是化学变化还是物理变化,只要有气体的放出或气体的吸收,大多都会引起气压的变化;另外,某些物质溶于水,某些化学反应也常常伴随温度的变化,进而引起气压的变化,最终导致气球形状的改变。

 1.发出气体

 在涉及“气球”的装置中,一般发出气体的反应大多为固体与液体的反应,比如双氧水(H2O2)与二氧化锰(MnO2),稀盐酸与锌粒(Zn)、纯碱(Na2CO3)、大理石(主要成分是CaCO3)或小苏打(NaHCO3)的反应。当然,干冰溶于水也发出气体,只不过是物理变化。

  2.吸收气体 

 初中化学里涉及吸收气体的反应大多集中在二氧化碳(CO2)与氢氧化钠(NaOH)或氢氧化钙[Ca(OH)2]的反应,有时也涉及氨气(NH3)溶于水的内容。

 3.放热变化 

 氧化钙(CaO)、氢氧化钠(NaOH)和浓硫酸溶于水都放出热量,而且氧化钙(CaO)溶于水是与水发生了反应,生成了氢氧化钙[Ca(OH)2];另外,酸碱中和反应是发热反应,较活泼金属如镁(Mg)或锌(Zn)与稀盐酸、稀硫酸反应也发出热量。

 4.吸热变化

 硝酸铵(NH4NO3)溶于水吸收热量,另外,干冰(固体二氧化碳)溶于水时,不但发出气体,同时也吸收热量。

 例题解析 

【发现问题】研究性学习小组中的小张同学在学习中发现:通常检验CO2用饱和石灰水,吸收CO2用浓氢氧化钠溶液。

中考化学试题解析之关键词──“气球” - 天行健 - 天行健化学工作室

【实验探究】在体积相同盛满CO2的两个集气瓶中,分别加入等体积的饱和石灰水和浓氢氧化钠溶液。实验装置和现象如右图所示,请你一起参与。

【现象结论】装置甲中发生的反应是                     (用化学方程式表示),解释通常用石灰水而不用NaOH溶液检验CO2的原因                  ;装置乙中的实验现象是                 ,吸收CO2较多的装置是              

【计算验证】另一位同学小李通过计算发现,等质量的Ca(OH)2NaOH吸收CO2的质量相比,Ca(OH)2大于NaOH。因此,他认为通常吸收CO2应该用饱和石灰水。

【思考评价】请你对小李同学的结论进行评价:                               

【解析】检验时需要有明显现象,而吸收时则要求吸收完全、效率高。检验二氧化碳用澄清的饱和石灰水,吸收二氧化碳则用浓氢氧化钠溶液。

【答案】【现象结论】CO2+CaOH2=CaCO3+H2O

 CO2与石灰水作用有明显实验现象,与NaOH溶液作用无明显现象  气球体积增大,溶液不变浑浊  

【思考评价】不正确  因为Ca(OH)2的溶解度很小,所形成的饱和石灰水中溶质的质量分数很小。
         中考化学试题解析之关键词──“气球”-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中考化学试题解析之关键词──“气球”-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中考化学试题解析之关键词──“气球”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