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Clear Head + Clever Hands + Clean Habits

 
 
 

日志

 
 

美丽的铜树(化学实验技窍之一)  

2012-02-21 21:51:25|  分类: 教材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何用铝丝在硫酸铜溶液中形成美丽的铜树

(化学实验技窍之一)

         人教版初三化学下册12页实验:将铝丝插入CuSO4溶液中,形成美丽的铜树。

         但很难做成。

美丽的铜树(化学实验技窍之一) -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有人想了不少办法:

办法1:用砂纸打磨掉铝丝表面的氧化铝膜;

办法2:增加CuSO4溶液的浓度,甚至用饱和的溶液;

办法3:提高CuSO4溶液的温度,甚至在煮沸条件下;

用其中办法之一或双管齐下甚至三管齐下,铝条均较难把Cu置换出来,更不用说是形成铜树。

  简单实用的好方法:在CuSO4溶液中加入少量可溶性盐酸盐(如食盐),即在CuSO4溶液中添加少量Cl离子,反应就会迅速被启动,可在10min之内形成漂亮的铜树。

  同理,Zn与稀H2SO4反应制H2,如果反应速度慢,一般是先把Zn粒用CuSO4溶液那样处理,其实最最简单的办法是在稀H2SO4中加半药匙食盐(向反应溶液中提供Cl),产生H2的速度就会奇迹般地快起来。

  评论这张
 
阅读(6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