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Clear Head + Clever Hands + Clean Habits

 
 
 

日志

 
 

分子运动演示实验新设计  

2012-02-09 08:57:54|  分类: 教材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会飞的鱼《分子运动演示实验新设计》

分子运动演示实验新设计

文章体裁:化学论文       作者:梅红       整理编辑:点灯的心

      分子运动演示实验新设计-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分子运动演示实验新设计-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一、实验目的
          演示分子运动的微观现象。

 二、实验仪器及试剂

生活中闲置的透明适中的塑料筒(底部直径约5 cm,高10 cm)一个,滤纸二张,长约5 cm的小铜丝4根,沙土约500 g,微型小水槽一个,浓氨水1ml,酚酞溶液2 ml(加入几滴蒸馏水)。

三、实验仪器装置图及仪器的组装说明:

(一) 实验仪器装置图(如下图1,图2)
分子运动演示实验新设计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分子运动演示实验新设计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图1                                           图2

(二) 仪器的组装说明  

1.找一个生活中闲置的透明适中的塑料筒装入适量沙土,中间嵌入一个微型小水槽,(如图3所示)。

2.把滤纸剪成梅花型的小花朵,穿入4根小铜丝里(如图4所示)。

分子运动演示实验新设计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分子运动演示实验新设计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图3                                           图4

      3.把做好的4支白色小花插入筒中沙土里,盖上盖待实验用(图6)。

四、实验操作部分:

1.将本教具放置在水平桌面上,取下盖,白色的小花用胶头滴管滴上酚酞溶液(如图5)

分子运动演示实验新设计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分子运动演示实验新设计 -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图5                                             图6 

2.再用胶头滴管滴2滴浓氨水在中央的小槽内,立即盖上塑料盖。观察筒中小花的变化(可以看见小花由白色渐渐地变成了红色,如图6) 

3.实验完后取下塑料盖,小花又由红色渐渐变成白色(如图1-1)。此装置可反复使用。

五、本改进与创新实验的优点:

1.此实验改进为小花的色变,使实验效果更形象,有趣,能迅速引起学生对实验的兴趣,激发探究的热情。

2.只要少量的药品就能使现象特别明显,既节约了药品,又减小了环境污染。

3.装置准备好后可反复使用,下次使用时可节约准备实验的时间。

        分子运动演示实验新设计-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分子运动演示实验新设计-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6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