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Clear Head + Clever Hands + Clean Habits

 
 
 

日志

 
 

验证二氧化碳与氢氧化钠的反应  

2012-03-16 23:12:3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谁”动了我的注射器

体裁:教学论文          整理收藏:刘振中      http://zhenzhongbk.blog.163.com/  

       关于二氧化碳与氢氧化钠的反应由于没有明显的实验现象,教学中如果教师不引导学生进行探究,直接将知识强加给学生,将影响学生对知识的领悟,缺乏实验的科学性。当然,对这个实验而言,目前已经有许多能证明该实验发生的设计方案,但实验中都需要单独制取较多的二氧化碳,所需的仪器多,药品用量大,实际的实验操作复杂。在教学中为了简化实验操作,减少药品用量,提高实验效率,增强实验的趣味性,笔者设计了如下实验方案,供大家参考。 

     一、实验装置“谁”动了我的注射器——谈二氧化碳与氢氧化钠的反应 -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1、注射器(2.5ml) 
  2、输液器三通管 
  3、橡皮塞   
  4、青霉素瓶(20ml)
  5、输液管及开关  

 

二、实验方案

实验步骤

实验现象

分析与解释

1、连接装置,将输液管末端放入水中,微微拉动注射,检查装置的气密性。

水被吸入输液管内。

装置内压强减小,水进入输液管内。

2、在青霉素瓶里装入4-5粒碳酸钙,在注射器里吸入2 ml稀盐酸,连接好装置,先注入1ml稀盐酸,用澄清的石灰水检验产生的气体。

碳酸钙与盐酸反应,产生大量气泡,澄清石灰水浑浊。

CaCO3+2HCl=CaCl2+H2O+C02

Ca(OH)2+CO2=CaCO3↓+H2O

3、关闭开关,再将剩余的稀盐酸注入青霉素瓶内。

碳酸钙与盐酸反应,产生大量气泡,注射器活塞自动向外移动。

 CaCO3+HCl=CaCl2+H2O+CO2

4、当注射器活塞移动到2 ml时,打开开关,取下注射器,吸入0.5ml氢氧化钠,用胶帽套住前端,振荡注射器。

注射器活塞自动向里移动。

 

2NaOH+CO2=Na2CO3+H2O

5、待二氧化碳与氢氧化钠充分反应后,取下胶帽,吸入少量的稀盐酸,再用胶帽套住前端,振荡注射器。

稀盐酸与上述反应产物反应,产生气泡,注射器活塞自动向外移动。

 

Na2CO3+2HCl=2NaCl+H2O+CO2

 三、实验评价

 从实验装置设计来看,该实验装置设计简洁、美观;体积小,便于携带;取材容易,制作简单;操作简单,可控性强。其设计符合化学实验微型化和绿色化的设计理念。能体现科学知识和科学探究相统一的原则,有利于学生通过实验,树立科学意识,掌握科学方法和实验操作技能。可指导学生进行自制,便于推广应用于学生的活动与探究实验中。

 从实验效果方面来看,该实验不仅能证明二氧化碳确实能与氢氧化钠反应的事实,还能很好地查检学生对气密性的检查、二氧化碳的实验制取、碳酸盐的特点等知识的掌握情况。建立学科综合应用意识。实验中通过注射器的自动移动等有趣的现象,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积极思考,认识本质。这样能更好地帮助学生形成知识和技能,培养观察能力和实验能力,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的学习方法

 “谁”动了我的注射器-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谁”动了我的注射器- 会飞的鱼 - 刘振中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6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