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Clear Head + Clever Hands + Clean Habits

 
 
 

日志

 
 

《苏式三姐妹》  

2012-03-18 23:19:27|  分类: 第十一单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苏打、小苏打、大苏打

 “苏氏三姐妹”──苏打、小苏打和大苏打。别看它们的名字这样相似,可脾气(性质)却不一样,对人类的贡献(用途)也各不相同。

 1、苏打,苏打是Soda的音译,化学式为Na2CO3。它的名字颇多,学名就是碳酸钠,俗名除叫苏打外,又称纯碱或者苏打粉。带有结晶水的叫水合碳酸钠,有一水碳酸钠(Na2CO3·H2O)、七水碳酸钠(Na2CO3·7H2O)和十水碳酸钠(Na2CO3·10H2O)三种。

  无水碳酸钠是白色粉末或细粒,易溶于水,水溶液呈碱性,它有很强的吸湿性,在空气中能吸收水分而结成硬块。十水碳酸钠是无色晶体,室温下放置在空气中,会失去结晶水而成为一水碳酸钠。无论是十水碳酸钠还是一水碳酸钠,加热都会变成无水碳酸钠。碳酸钠很稳定,受热不易分解。遇酸能放出二氧化碳;

   Na2CO3 + 2HCl == 2 NaCl + H2O +CO2

  碳酸钠溶液还能吸收二氧化碳生成碳酸氢钠:

   Na2CO3 + H2O + CO2 == 2NaHCO3

 在三姐妹中,碳酸钠的用途最广。它是一种十分重要的化工产品,是玻璃、肥皂、纺织、造纸、冶金、合成洗涤剂等工业的重要原料。

  在冶金工业以及净水中也都用到它。它还可用于其他钠化合物的制造。早在18世纪,它就和硫酸、盐酸、硝酸、烧碱并列为基础化工原料—三酸两碱之一。在日常生活中,苏打也有很多用途,比如它可以直接作为洗涤剂使用,在蒸馒头时加入一些苏打,可以中和发酵过程中产生的酸性物质,同时让你吃到的馒头柔软疏松。

《苏式三姐妹》 -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2、小苏打,它的化学式是NaHCO3名字也颇多,学名碳酸氢钠,又称重碳酸钠或酸式碳酸钠。俗名除小苏打外,还有发酵苏打和重碱等。小苏打是白色晶体,溶于水,水溶液呈弱碱性。在热空气中,它能慢慢分解,放出一部分二氧化碳;加热至2700C时全部分解放出二氧化碳:2NaHCO3===Na2CO3+ H2O + CO2

小苏打的这些性质,使它在生产和生活中有许多重要的用途。在灭火器中,它是产生二氧化碳的原料之一;在食品工业中,它是发酵粉里的一种主要原料;在制造清凉饮料时,它也是常用的一种原料;在医疗上,它更是治疗胃酸过多的一种药剂。

《苏式三姐妹》 -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3、大苏打,大苏打是硫代硫酸钠的俗名,又叫海波(Hypo的音译),带有五个结晶水(Na2S2O3·5H2O),故也叫做五水硫代硫酸钠。大苏打是无色透明的晶体,易溶于水,水溶液呈弱碱性。它在330C以上的干燥空气中风化而失去结晶水。在中性、碱性溶液中较稳定,在酸性溶液中会迅速分解:

              Na2S2O3+ 2HCl == 2NaCl + H2O + S↓+ CO2

  大苏打具有很强的配合能力,能跟溴化银形成配合物。化学方程式为:

              AgBr + 2Na2S2O3   == NaBr + Na3[Ag(S2O3)2]

  根据这一性质,它可以作为定影剂。冲洗相片时,过量的大苏打跟底片上为感光部分的溴化银反应,转化为可溶的Na3[Ag(S2O3)2],把溴化银除掉,使显影部分固定下来。

  大苏打还具有较强的还原性,能将氯气等物质还原:

                            Na2S2O3  + 4Cl2+ 5H2O ===2H2SO4+ 2NaCl + 6HCl

  所以,它可以作为棉织物漂白后的脱氯剂,织物上的碘渍也可用它除去。另外,大苏打还用于鞣制皮革、电镀以及从矿石中提取银等。

  评论这张
 
阅读(3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