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Clear Head + Clever Hands + Clean Habits

 
 
 

日志

 
 

看伦敦奥运、品化学习题  

2012-08-07 23:43:53|  分类: 化学与科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伦敦奥运、品化学习题

看伦敦奥运、品化学习题 -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平凉七中    刘振中      http://zhenzhongbk.blog.163.com/ 

      1.奥运会的奖牌分金牌、银牌和铜牌。下列有关金、银、铜三种金属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都能导电       B.都能传热       C.密度各不相同       D.都能与稀盐酸反应

        2.奥运会火炬外壳使用到金属材料铝,这主要是因为(  )
           A.铝的导热性差       B.铝的磁性强       C.铝的导电性好       D.铝的密度小

        3.举重运动员在举杠前常用“镁粉”搓手。“镁粉”的主要成分是MgCO3,它属于(  )
           A.氧化物          B.盐          C.碱          D.单质

        4.兴奋剂检测是奥运会对运动员的一项重要检测。其中一种兴奋剂化学式为C20H26O2,下列关于兴奋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该兴奋剂属于氧化物
           B.该兴奋剂中含有氧气分子
           C.该兴奋剂中含碳元素的质量分数为80.5%
           D.该兴奋剂中碳、氢、氧三种元素的质量比为10:13:1

         5.“反对运动员使用违禁药品”是“人文奥运”的重要体现。乙基雌烯醇也是一种参赛运动员禁用的蛋白同化雄性类固醇兴奋剂,其化学式为C20H32O,回答下列问题。
         (1)“乙基雌烯醇”是由        种元素组成,该分子中碳、氢、氧原子的个数比为                  
         (2)“乙基雌烯醇”的相对分子质量是             
         (3)“乙基雌烯醇”中碳元素、氢元素和氧元素的质量比是                 

        6.化学为体育不仅雪中送炭,而且锦上添花。举重、体操等项目的运动员在比赛前常用白色的“镁粉”搓手,这是因为“镁粉”质轻、吸水性好,可做防滑剂。
        (1)“镁粉”的有效成份是碱式碳酸镁,它不可燃,300℃即分解,其分解的化学方程式是:Mg5(OH)2(CO3)4===5MgO+X+4CO2,则X的化学式是           
        (2)根据这些信息,还能推断出“镁粉”的另一种用途是                    

        7.奥运火炬采用的燃料是丙烷(化学式C3H8),符合“绿色奥运”的要求。回答下列问题:
       (1)丙烷属于          (填“无机物”或“有机物”)
       (2)丙烷分子中,碳、氢两元素的质量之比为              。(最简整数比)
       (3)写出丙烷在氧气中完全燃烧的化学方程式                           

        8.2012年5月10日伦敦奥运圣火在希腊奥林匹亚采集成功。请回答下列问题:
       (1)采集圣火是在太阳光下将火炬伸向凹面镜,将其点燃.凹面镜在圣火采集中起到的作用为                 。火炬传递结束后,采用关闭燃气阀门的方法熄灭火炬,其中蕴含的灭火原理是                                    
       (2)制造火炬使用的铝合金材料具有较好的抗腐蚀性,请用化学方程式表示其原因                             ;铁制品易生锈,是因为铁与               作用的结果。
       (3)运动员通过食用水果和蔬菜来获取的主要营养物质是                 
       (4)接送运动员的电动汽车充电时是将电能转化为             能。
       (5)维护足球场草坪,可使用含硝酸钾的营养液,硝酸钾属于               

参考答案:  1-4题:D; D; B; C。  5题:(1)三,20:32:1;(2)288;(3)15:2:1。
           6题:(1)H2O;(2)阻燃剂(或灭火剂等)。
           7题:(1)有机物;(2)9:2;(3)C3H8+5O2===3CO2+4H2O
           8题:(1)使温度达到着火点;撤离可燃物;
                (2)4Al+3O2═2Al2O3;氧气和水;(3)维生素;(4)化学;(5)复合肥。
 

看伦敦奥运、品化学习题-点灯的心-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看伦敦奥运、品化学习题-点灯的心-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评论这张
 
阅读(61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