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Clear Head + Clever Hands + Clean Habits

 
 
 

日志

 
 

对“测定空气里氧气含量”实验的改进  

2012-09-13 00:37:39|  分类: 教材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测定空气里氧气含量”实验的改进

文章体裁:化学论文              整理编辑:点灯的心

      测定空气中氧气含量实验的改进-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对“测定空气里氧气含量”实验的改进    

       一、原实验为人教版化学教材第一册第27页:测定空气里氧气含量

二、原实验的图形及原理

对“测定空气里氧气含量”实验的改进 -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利用红磷燃烧消耗瓶内的氧气,使瓶内气体体积减小,压强变小,水面上升的体积从而判断空气中氧气的体积分数。

三、对原实验改进的原因

1、点燃红磷后,由于气体受热,导致瓶内压强增大,可能会将橡皮塞冲离瓶口,导致实验失败。

2、该装置必须等红磷熄灭并装置冷却后才可以打开弹簧夹,需要时间过长,一旦装置气密性略有不好,导致实验失败。

3、该装置不能直观的看到红磷燃烧后,短时间内压强反而增大或者压强差很小。

4、该装置由于需要利用导管,而未实验前导管内就有空气存在,实验后又会有部分水滞留在导管内,会让学生看到的现象是水面没有上升1/5体积。

5、该实验装置对于座位靠后的学生无法直观的看到水面上升的过程。

四、实验所需器材

集气瓶、橡皮塞、燃烧匙、注射器、橡皮筋、火柴、红磷、水

五、改进后装置

对“测定空气里氧气含量”实验的改进 -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1、由于红磷刚刚燃烧时会使瓶内压强增大或压强差很小,注射器可以看到稍稍上升,即使不上升短时间也不会下降,更不会出现橡皮塞冲离瓶口的现象。这样可以有效的保证实验成功,更好的让学生理解。

2、本实验装置无需等待红磷熄灭并冷却后才可以加以实验,有效的缩短演示时间。

3、本实验装置没有导管,因此不会出现部分水滞留导管内,影响实验的直观性,更准确的看到水面上升约1/5体积。

4、本实验装置没有更改原实验装置的原理及原实验的药品,避免了使学生产生思维上的误区。

5、本实验装置对于座位靠后的学生也能直观的看到注射器自动下降及水面上升的过程。

六、实验反思

       本实验很难观察到注射器上升的过程,估计原因一是因为瓶内氧气体积减少,余下气体体积膨胀,恰好形成互补,因此没有形成压强差,因此注射器既不上升也不下降;原因二是气体体积膨胀,瓶内压强增大,但增大不多,注射器本身存在着一定的摩擦力,二者刚好平衡,因此注射器既不上升也不下降。

    对“测定空气里氧气含量”实验的改进-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对“测定空气里氧气含量”实验的改进-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评论这张
 
阅读(6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