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Clear Head + Clever Hands + Clean Habits

 
 
 

日志

 
 

新版九年化学教科书第一、二单元商榷问题说明  

2012-09-29 13:13:06|  分类: 教育之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版九年化学教科书第一、二单元商榷问题说明

湖北省石首市文峰中学       刘涛        434400

 

   一、“化学”概念定义:

    2001年版定义为:化学是研究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以及变化规律的科学。而2012年版定义注明“在分子、原子层次上”,这明确了化学研究领域和方式方法。

  商榷之处:这两个定义都难以达到2011年版课程标准说明的要求,缺乏对化学研究范围的基础性和应用性的定位,尤其是对2001年版教科书中《化学STS》栏目的删减,干脆删除“在生活中”等蕴含生活气息的学习方式。

  二、“化学性质”表述与2001年版对比:

  第8页中描述铁的化学性质:铁在潮湿空气中生锈,此处有意删除了关键字“能”或“会”等,却又在第10页中“练习与应用”中3题中部分问题中加上“能”关键字。

  问题预测:引导学生认识物质化学性质时,不能严格区分物质的变化与性质,否则混淆一体。2011年版新课程标准是否淡化变化与性质的区别。

  三、空气成分含量不准确:

  题源:第32页“练习与应用”中2题,表述为“④空气中0.03%的稀有气体”;

  纠错:空气的成分按体积计算,其中稀有气体0.94%。


  评论这张
 
阅读(21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