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Clear Head + Clever Hands + Clean Habits

 
 
 

日志

 
 

炼铝技术  

2013-01-05 10:43:55|  分类: 第八单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炼铝技术

炼铝技术 -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铝是一种非常年轻的金属,上个世纪的20代才出现,至今只有 100多年的历史。铝在地球上的蕴藏量虽然丰富,但适合炼铝的铝矿只有铝钒土,它是1821年在法国勒巴斯镇附近首次发现的。
       金属铝是丹麦化学家奥斯忒1824年用钾汞齐还原法制得。也有人认为是德国人沃勒1827年用钾还原无水气氯化铝制得的。这些都是实验室的产物,数量极少,质量不纯。
       30年后,1854年法国戴维尔改用较廉价的钠作还原剂,才生产了稍多的铝,纯度也较高。拿破仑三世对此很感兴趣,在他的支持下建立了炼铝工厂。拿破仑三世还特地让工匠制造了一顶铝盔和一套铝餐具,以示其尊贵和豪华。可见当时铝的价格十分昂贵。
       1854年法国的戴维尔和德国的本生都在实验室里研究过熔盐电解生产铝的方法。
       1886年美国的霍尔和法国的赫鲁特,各自独立的发明了熔盐电解熔铝法,他们用冰晶石作溶剂,将氧化铝溶解,然后电解。冰晶石在这里起了关键作用,它解决了氧化铝熔点高(达2050℃)、又不导电、无法单独电解的困难。氧化铝溶入冰晶石之后就可以在相当低的温度(940-980℃)下进行电解。冰晶石还有其他妙用,它在熔融状态时比铝轻,电解得到的铝沉于槽底,冰晶石浮于其上,起着防止铝被空气氧化的作用。熔盐电解炼铝法的发明,大大降低了炼铝的成本,使铝广泛地被用于工业和生活之中。电解铝的有关化学方程式为:
                         炼铝技术 -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炼铝技术-点灯的心-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炼铝技术-点灯的心-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评论这张
 
阅读(4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