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Clear Head + Clever Hands + Clean Habits

 
 
 

日志

 
 

初三化学课本中实验探究素材  

2013-11-10 17:01:22|  分类: 化学与素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初三化学课本中实验探究素材

初三化学课本中实验探究素材 -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明光三中      丁锦文

第一单元《走进化学世界》

1、对蜡烛及其燃烧的探究(对燃烧产物的探究、对蜡烛熄灭时产生白烟的探究……)

2、对人吸入空气和呼出气体的探究(对竹腔气体的探究、对鱼鳔内气体的探究……)

3、对酒精灯外焰、内焰、焰心温度的探究;对酒精灯及蜡烛燃烧中“子母”火焰的探究。

第二单元《我们周围的空气》

1、空气中氧气含量的测定(各种装置的利与弊,包括利用铁生锈装置测定空气中氧气含量)

2、对食品袋中充入的防腐保鲜气体的探究(如何取样?可能使用的气体?如何证明?)

3、对能使带火星木条复燃时,氧气含量的探究(如何用排水法收集氧气含量不同的各瓶气体?

如何逐步缩小范围,使测定结果更加准确?)

4、有关催化剂的探究:

⑴如何证明二氧化锰可作为氯酸钾分解的催化剂?从哪些方面入手进行探究?

⑵一个反应只能使用一种催化剂吗?如何比较几种催化剂的催化效果?

5、影响过氧化氢分解生成氧气速率的因素有哪些?(催化剂的种类?催化剂颗粒的大小?温度?

过氧化氢溶液的浓度?如何判断反应速率的快慢?用何种方法收集气体?)

6、对铁丝在氧气中燃烧“火星四射”原因的探究(何种原因导致“火星四射”?若实验中铁丝没有正常燃烧可能是什么原因?)

第三单元《自然界的水》

1、 如何设计实验证明分子的基本性质?(如何证明氨水和酚酞试液哪个具有挥发性?)

第四单元《物质构成的奥秘》

1、对元素周期表中相关内容的探究。

第五单元《化学方程式》

1有关质量守恒定律的探究及实验改进:

(1)用红磷燃烧实验验证质量守恒定律中问题?

(2)用铁与硫酸铜溶液反应验证质量守恒定律中的有关问题?

(3)用碳酸钠与盐酸反应验证质量守恒定律中的有关问题?

第六单元《碳和碳的氧化物》

1、有关木炭还原氧化铜实验的探究(如何提高酒精灯火焰温度?对实验中生成气体的探究?对实验中残留固体的探究?)

2、有关活性炭吸附性的探究(颜色的变化?压强的变化……)

3、有关气体制取的探究(发生装置的选择依据?收集装置的选择依据?实验中的除杂问题?除杂的顺序问题?实验中气体的干燥问题?)

4、有关温室气体与温室效应的探究(如何收几瓶浓度不同的二氧化碳气体?如何测定温度变化?)

5、有关绿色植物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的探究,

(1)在光合作用实验中如何控制几个重要的变量(光照、水分、二氧化碳气体)?

(2)在呼吸作用实验中如何控制变量?如何检验呼吸作用的产物?如何使测定结果更可靠?

6、有关二氧化碳与水反应的探究(如何通过排除实验和对比实验得出较为严密的结论?)

7、有关一氧化碳可燃性、还原性、毒性的探究。

8、有关一氧化碳、氧气、二氧化碳气体与血红蛋白反应的探究(探究CO使人中毒的机理?探究

三种气体谁更容易与血红蛋白结合?)

9、有关一氧化碳还原氧化铜生成红色固体的探究。

10、关于实验室制取的二氧化碳气体能使紫色石蕊变红原因的深入探究。

11、关于“干冰”的探究

第七单元《燃烧和灭火》

1、有关燃烧条件和灭火原理的探究

2、有关氢气的制取与性质的探究

第八单元《金属和金属材料》

1、有关金属和合金的探究(真假黄金、真假银制品的鉴别)。

2、有关金属活动性的探究

⑴金属与氧气反应与金属活动性关系?

⑵金属和酸反应与金属活动性关系?

⑶金属与盐溶液反应与金属活动性关系?

⑷在金属活动性顺序中,前位金属一定能把后位金属从盐溶液中置换出来?

⑸如何利用提供的药品设计实验证明几种金属的活动性顺序?

3、影响金属和酸反应速率的因素有哪些?如何设计实验证明?

4、对一氧化碳还原氧化铁后生成黑色固体的探究。

5、有关金属锈蚀条件的探究。

6、有关铜锈蚀条件的探究。

7、有关食品保鲜“双吸剂”的探究。

8、有关理疗“热敷包”中物质的探究。

第九单元《溶液》

1、有关物质溶于水放热、吸热现象的探究。

2、有关乳化现象的探究(揭穿水变“燃料油”谎言)。

3、有关“溶解与结晶”的探究(自制“圣诞树”)。

4、有关养鱼所用“增氧剂”的探究。

5、关于汽水能使紫色石蕊试液变红原因的深入探究。

第十单元《酸和碱》

1、有关酸碱指示剂的探究。

2、有关浓硫酸“三性”的探究。

3、有关二氧化碳与氢氧化钠溶液反应的探究

(1)如何设计实验使现象更明显,你有哪些方法?

(2)如何证明久置在空气中的氢氧化钠是否变质?如何证明是部分变质还是完全变质?

4、有关食品保鲜剂“生石灰”的探究(如何证明氧化钙、氢氧化钙、碳酸钙的存在?……)

5、有关酸碱中和时过量问题的探究

(1)实验中若忘记加酚酞指示剂,对反应进行到何种程度你有几种猜想?

(2)如何设计实验证明你的猜想?

6、关于酸碱中和时放出热量的探究(如何证明放出热量?如何正确使用酸和碱才能使测定结果更加可信?若放出热量不明显你如何改进实验?)

7、对在空气中久置的铝与酸溶液反应时速率较慢问题的探究。

8、等质量形状相同的金属,分别于等量等浓度的盐酸、硫酸反应时,反应速率快慢不同原因的探究?

第十一单元《盐与化学肥料》

1、有关粗盐提纯的探究(实验步骤、实验误差分析等)。

2、有关食品发酵剂的探究(纯碱?、小苏打?快速发酵粉?嫩肉粉?)

3、有关“食用盐”与“工业盐”的探究(如根据提供信息,用多种方法鉴别食盐和亚硝酸钠)。

4、离子的检验与化肥的鉴别问题。

5、关于明矾中何种离子有净水作用的探究

6、关于牙膏摩擦剂的探究

7、关于“松花蛋”制作过程中有关问题的探究。

8、有关硫酸铜溶液的探究(颜色是由什么离子引起的,如何证明?有哪些化学性质?与金属发生

置换反应时金属及溶液质量的变化?溶液密度的变化?溶液中放置小球沉浮的变化?为什么在澡堂或游泳池用硫酸铜消毒?)

9、对溶液中离子共存问题的探究。

10、关于有沉淀生成的复分解反应中,反应后溶液中含有溶质的探究。

11、关于检验硫酸根离子最佳方法的探究。

第十二单元《化学与生活》

1、有关生物催化剂(酶)的探究(对生物催化剂“温和性”、“专一性”、“高效性”的探究)。

2、有关蛋白质“变性”问题的探究。

3、有关“菠菜”与“豆腐”不能同食问题的探究。

4、有关几种不同纤维的鉴别问题。

5、“洗衣粉”与“酶”。

6、对餐桌上常用的“固体酒精”的探究。

7、对影响生物酶催化活性的探究。

               初三化学课本中实验探究素材-会飞的鱼-刘振中博客

初三化学课本中实验探究素材-会飞的鱼-刘振中博客   初三化学课本中实验探究素材-会飞的鱼-刘振中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5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