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Clear Head + Clever Hands + Clean Habits

 
 
 

日志

 
 

为什么香蕉受伤会变黑  

2014-01-25 14:40:00|  分类: 化学与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什么香蕉受伤会变黑

为什么香蕉受伤会变黑 -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在热带,香蕉树到处可见,蕉叶婆娑,碧绿一片。

树上的香蕉还绿,还硬,人们就把它摘下来啦——要是等到它变黄、变软,那运输起来就麻烦了,摘下以后,过了些时候,香蕉自然会由绿变黄。

俗语说:“无心插柳柳成荫”。当你把柳枝从柳树上攀下来时,枝上的细胞并没有死,插到地上,它会生根发芽。同样的,在摘下来的绿香蕉中,它的细胞仍然活着。这些细胞,会分泌出各种酵素。

在香蕉的表皮细胞中,含有叶绿素与叶黄素。香蕉没成熟时,叶绿素掩盖住了叶黄素的黄色,所以香蕉看上去是绿色的。待放了些时候,细胞中分泌的酵素与叶绿素发生化学变化,破坏了叶绿素,绿色消失。这样,叶黄素的黄色便显示出来了,香蕉也就换上了一件黄色的新装。

秋天,落叶由绿变黄,也是这个道理。

香蕉挨了冻,或者皮被碰伤,碰破时,常常会出现黑色的斑点,看去象块金钱豹的皮。这却又是另一场化学变化。原来,香蕉表皮细胞中,还含有一种氧化酵素。平时,它被细胞膜严密地包裹着,不与空气接触,正如你夏天躺在蚊帐里一样,不受蚊子的打扰。但是,一旦受冻、碰伤,细胞膜破了,那氧化酵素就流出来了,与空气中氧气发生氧化作用,结果生成一种黑色复杂的产物。

梨子、橄榄之类碰伤发黑,也是这个道理

为什么香蕉受伤会变黑-点灯的心-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为什么香蕉受伤会变黑-点灯的心-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评论这张
 
阅读(3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