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Clear Head + Clever Hands + Clean Habits

 
 
 

日志

 
 

科学家发现最轻的冰  

2014-12-24 23:24:51|  分类: 化学与科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科学家发现最轻的冰

《中国科学报》 (2014-12-16 第2版 国际)

        水是相对仅有的几种固体密度比液体密度低的化合物之一。诚然,这正是冰会漂浮在玻璃杯中的原因。但并非所有的冰在形成时全都相同。

研究人员近日揭示了一种冰的新固态阶段,这是迄今所知道的密度最小的冰。这种新形态被称为“冰XVI”,是目前发现的冰的第16个固态阶段,它有着像笼子一样的可以困住其他分子的结构。

据了解,这种被称为笼形包合物的冰笼子可以在深海海底存储大量的甲烷。而相比之下,这种新型的笼形包合物内部是空的,尽管它并非一开始就是如此。

笼形结构最初形成了周围的氖原子。随后,氖原子通过水分子环被过滤出笼形包合物之外。这种新形态的冰或可以帮助研究人员更好地理解常规的笼形包合物,还可以帮助在低温下通过管线的石油和天然气顺畅流动。

科学家发现最轻的冰 -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图片来源:《自然》

  评论这张
 
阅读(30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